close

IMG_5117
小女生群聚在一起,也是非常安靜秀氣。大概是都還沒熟吧?!

我從安安六個多月就覺得她很好奇,一直到現在滿三歲半了,她的好奇簡直是有增無減,她的問題是問不完,而且問不斷的。例如:

『媽媽今天為甚麼只洗牛仔褲?』 因為一起洗會染色。
『為甚麼會染色?』ㄝ,因為白色的衣服很容易被染色。
『為甚麼很容易被染色?』ㄝㄝ..........%^&*!@# 唉呦,就是很容易被染色啦,我跟她的對話,通常就是在我的唉呦中,結束的。


IMG_5013
她在冷氣機下照鏡子做鬼臉。

最近,我只要下班回家,她就拿出白紙來要我寫下1-30。昨天,她竟然寫下1.2.3...9等的數字,而且握筆握的也很正確。天啊,原來她要我寫下那些數字,是要模仿。小孩子的模仿潛能真是嚇屎人的強。雖說模仿是學習的開始,我還是覺得她很有創意。她手上的玩具從三歲之後就沒在更新過了,因為沒有大量的在買奶粉,買奶粉藥局會送玩具。所以大部分的時間,她都是自己組裝玩具。遭殃的就是周遭的生活物品。任何你想的到的,都可以拿來玩。她蒐集三個小的購物袋。裡面會放她的寶貝,她的寶貝就是一些白紙,上面有她的畫畫,還有她的糖果盒。她是那種捨不得把糖果拿來吃的小孩,所以大人給她的零食,最後都變成元元在吃。把三個購物袋提在手上,每天提上提下,很像要去作資源回收的。

IMG_4966
姊妹可好的咧,一台ipad都不會吵架,還可以一起看(假象)。

安安是很早就開始講話。她使用的詞彙的能力也非常好,而且具有豐富的想像力,很愛聽故事與編故事。並且可以發現某些單字的韻腳是一樣的。例如阿里巴巴的故事,她記不得,她會把主角改成瘦巴巴。大姑姑幫她用薰衣草洗髮精洗頭,她說這個我們家也有,我們家的叫作仙草。囧rz...

話說回來,上周末我陪著安安與元元在外面騎腳踏車玩球,周圍流洩出輕快的鋼琴聲,對我們真是莫大的享受。鋼琴練的非常流暢,偶而是爵士鋼琴,彈的非常有程度。後來,我才知道原來是對面李太太的兒子,剛要上國一,已經是跳級生,正在上國三的課程了。鋼琴從三歲開始學,會彈鋼琴又會唸書,真是父母的驕傲。

IMG_5035
元元的髮型被阿罵剪成了呆瓜。

因為外面是孩子的嬉鬧聲,對比裡面的鋼琴聲,反差很大。讓我突然對孩子的教養問題產生疑問。自從當媽媽之後,我和許多家長一樣,對於孩子沒什麼要求,只希望品德端正,童年快樂長大。孩子有沒有學習音樂的興趣,在於她自己,因為我也是這樣長大的。爸媽對我們的要求很低,我們姊弟既不會唸書也不專經什麼樂器,只是和父母的關係還算親,比起許多親子關係冷漠的算是好上許多。我們也不曉得自己有沒有音樂上的天分,只是我和弟弟唱歌都很難聽。哈哈哈!

我在想,孩子應該具備幾%的天賦,父母就應該栽培他。像李小弟弟這樣嗎? 還是要像神童這樣? 還是孩子有興趣,父母就應該栽培?學習任何一項藝術活動,在沒有專精之前,都不會有興趣的吧。這項藝術活動,到底是要定義成玩票性質?還是我們要很認真的去督促孩子發展她的興趣,窮盡她的潛力? 否則不是枉為天賦嗎? 我們到底要作一位自由的西方家長? 還是一位負責的中國媽媽? 我還沒有答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