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這十年來,我的皮膚都是類固醇的使用者,因為臉上會長紅疹,我也沒很在意她。
想說不過是小問題,所以去看了一次皮膚科醫生都說是濕疹,就斷斷續續的去西藥房買類固醇擦。
沒睡好/壓力大,紅疹就冒出來,從來從來沒好過。

直到上個月,我想說來去看ㄧ次皮膚科,看看吃藥有沒辦法痊癒,還真是心血來潮。
醫生判斷,這個名詞是酒糟性皮膚炎,是體質,一輩子都不會好,只能控制。
這不是跟糖尿病一樣嗎XD。我實在受夠了擦類固醇的日子。結果現在醫生要我打針吃藥打雷射? 蛤~

什麼叫酒糟性皮膚炎呢?
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頑固的皮膚病,雖然有30%到50%的人口患有酒糟性皮膚炎,它還是經常被皮膚科醫生與內科醫師誤診,根據美國酒糟性皮膚炎協會的統計(www.rosacea.org),78%的受訪者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酒糟性皮膚炎。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特別的皮膚病,一開始的症狀是臉部容易潮紅,而在鼻子和兩頰間形成的蝴蝶斑,但是在早期臉部發紅只是間斷性出現,但是最後會越來越頻繁,經常合併紅疹、毛孔粗大、青春痘和明顯的血管擴張。如果臉部會突然變得很紅(不是太陽曬太多或颳大風的結果,且短時間內沒有消退,這時需要看皮膚科醫師,確定是不是酒糟性皮膚炎在作怪,其他要懷疑酒糟性皮膚炎的情形有臉部微血管破裂(經常發生在兩頰微血管擴張的網絡中),或臉部長青春痘,但是對青春痘藥物治療的效果很差時。

酒糟型皮膚炎也會有膿皰和紅色丘疹,因此常被誤以為是青春痘,酒糟性皮膚炎和青春痘也有不同的地方,酒糟性皮膚炎不會有黑頭粉刺,而且酒糟性皮膚炎經常有臉部乾燥脫皮的情形,對患者造成極度困擾,因為保溼劑對乾燥脫皮的狀況毫無幫助,而青春痘的外用藥物對酒糟性皮膚炎的膿皰和丘疹的效果也是有限,一旦酒糟性皮膚炎沒有被診斷出來,醫師給的藥物經常會使情況變得更糟,不過最近有一種新的分類將酒糟性皮膚炎分為四型,使得醫師更容易將酒糟性皮膚炎診斷出來 (出處: www.rosacea.org).。

酒糟性皮膚炎的病程更是詭諭多變,它可以在發生後,很快的不見,然後又很快地復發,由於病程反反覆覆,診斷更不容易,雖然在疾病開始的時候,它來無影去無蹤,但酒糟性皮膚炎沒有辦法斷根,如果沒有治療,會變得越來越嚴重。酒糟性皮膚炎發生之後,經常造成皮膚持續的發紅,久久不能消退,酒糟性皮膚炎的症狀還有微血管擴張、臉部皮膚局部乾燥脫皮、出油、敏感和青春痘,最後症狀會越來越明顯,而產生紅疹或膿疱,最嚴重的患者會有酒糟鼻,不過酒糟鼻很少發生在女性。

上網搜尋了酒糟性皮膚炎。找到一位宋奉宜醫師。號稱14天不洗臉可以治癒酒糟  。
聽起來很威,就掛了他的門診,他部落格上很多文章http://www.abskintw.com/

第一次門診他花了3個小時對5-6位患者解釋他的想法與理論,同時替皮膚拍攝監測儀器。
不管是什麼醫學名詞_酒糟性皮膚炎,還是脂漏性皮膚炎,他都認為是肌膚被長期給予太多。
並且相信皮膚有自己的自癒效果,只要我們開始只用清水洗臉,皮膚會開始排除一些髒物。

第七天
第七天_排出紅疹下巴臉頰紅一片_左頰

我知道我一停類固醇,不吃西藥,臉上的疹子就會冒出來。
事實上,我第一次門診肌膚就排出髒東西來了,我以為這是沒吃藥壓抑的結果?
但是醫生認為紅疹要更多,基本上就要你爛臉的意思。然後還要用食用植物油按摩,保持表面滋潤。

第七天聽說是整個循環的極致,看著自己的皮膚變成這樣。
其實有時候我真不介意回過頭去吃藥打針...

第七天2
第七天_排出紅疹下巴臉頰紅一片_右頰

但是我知道這是ㄧ條打針吃藥只是一條不歸路,我很懦弱的堅持著。
雖然我也不知道宋醫師到底可不可以幫我?.....一切都是未知。喵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