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這一天,終於來到。
從六月預約的時候,就殷殷期盼,希望日子不要這麼快來臨。

當然,我在昨天晚上睡的不安穩;雖然是約下午的門診,可是我從早上就進入一種煩躁的狀態。
網路上有人說很痛、有人說不痛、大部分的人說像打針。話雖如此,但是幾個人在肚皮上打過針?
而且一管要插進子宮的針,那該有多長?竟然還不用麻醉?光想到這些,腿就有點軟。

一點五十分門診才開始,但是我們一點就到了。一報到就要把健保卡放在排隊的名單裡,我是第二個。
人不如想像的多,隨著時間的逼近,在指針跨過一點半的時候,我有個衝動,想叫小花貓幫我把健保卡抽起來放在最後面。。。Orz

兩點整,護士叫我的名字,進入診間,我見到柯滄銘醫生。他對我解釋羊膜穿刺,是對北鼻的23對染色體進行檢查。最大比例的染色體病變,就是第21對染色體發生異常-唐氏症;但是他們會對其他22對也進行檢查,提早發現一些罕見的染色體疾病。不過,23對的染色體分佈了兩萬多個基因,而目前以人類的科技,對基因的了解也只限於三千多個;因此即使羊水檢查結果正常,超音波也正常,仍會有1-2%的寶寶出生時有某一方面的缺陷,那是現在科技無法在產前檢查出來的。

anyway,我知道生小孩是一種賭注,我們能做的只是盡人事聽天命了。

我跟著進入診間,柯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,看了看北鼻的位置。說了四肢健全,週數符合大小之類的。隨即護士就幫我塗上大量的消毒優碘。要我的手放在頭上,說要下針的時候會告訴我。結果柯醫生很寶貝,他就定位置才說:『咦~ 我好像沒跟你說性別喔?!』我就說:『不用啦!我們也不想知道』柯醫生接著說:『沒關係,等檢查結果出來也一樣會告訴你們』(ㄚ,我不想知道啊,可以不要說嗎)

接著,我就閉上眼睛,我怕我看到長針管,會想尿尿。他摸著決定下針的位置,不一會兒,我就感覺有針扎進去,只是感覺一直扎著,沒有網路上說有液體流出腹腔的fu,當然也沒有下腹部酸酸的fu。不過,真的不痛,比打針還不痛,抽血當然不用講,抽血我認為是最痛的。扎針很像是針灸針在穴道上,可能因為針很細,加上肚子的神經分佈比較廣,痛感不明顯。不過我還是會緊張,加上抽羊水的過程很久,大概有一分鐘吧,肚子在過程中有變硬的狀況,我只好一直輕輕呼吸,不能深呼吸,因為深呼吸的肚子起伏會很大。抽畢,兩管淡黃色的液體,啊~原來這就是羊水啊,還真像尿尿。

根本也沒有在隔壁房休息,抽完護士就叫你在外面坐一下,覺得ok就可以走了,日常生活一切照舊,要塗抹乳液在肚子上也是可以的。真的啊,除了肚子上一個小小的紅點,恐懼了一個月的羊膜穿刺就這樣結束了。接下來就是等兩週後會有報告,希望小皮蛋一切健康正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