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jpg

自從安安一歲八個月之後,我跟小花貓都超累的,原因是安安非常容易感冒
上個冬天,一個月要感冒一次,好不容易夏天要來了,她持續感冒的情況更嚴重
感冒要發的症狀,非常規律,總先從流鼻水開始,然後乾咳,後來咳嗽開始有痰
接著便開始喘,因為喘起來會有咻咻叫的聲音,非常低沉,常常像是狗叫一樣...

媽媽練就查看藥方的專業,看了藥單,便能分辨這個醫生開出多強的藥
安安練就一身吃藥好本領,從來不哭不鬧,凌晨睡眼惺忪也可以張開嘴
吃完藥之後繼續睡...

為了這個感冒,我們遍尋名醫,從台北看到新竹,從健保看到自費
吃完西醫的藥吃中醫,口服外用還要吸蒸氣,治完感冒還要強身健體
但是哪裡都看不好,診所一家換過一家...

半年了,看哪兒也沒根治,總是看似好了,兩個星期又犯..
為此,我們也不敢讓她去公眾場所,不讓她有機會跟其他小朋友接觸
只是她一個人,在家裡,也可以莫名地發起病來。
老人家只得出一個結論:體質差。

媽媽也曾早上六點半,排在大堆人後,為了名醫八點半看診
後來實在厭倦了到處跑來跑去,沒有醫生看得好的日子,想說既然是長期抗戰
那馬偕離家裡近,兒童科也挺有名的,搜尋了推薦的醫師,掛了黃富源醫生的門診

IMG_5693.jpg

沒想到黃醫生不但非常有名,還是小兒科主任,年紀大約七十歲了吧
他的門診室裡有超過5位的實習醫生,診間裡許許多多的醫生護士,鬧哄哄地
他坐在一張可以滑行的辦公椅上,滑滑前面,鑑定這位實習醫師的判斷
再滑滑後面聽聽這個小病人,不用一分鐘就可以下定論了

他僅僅只是聽了安安的呼吸,就叫所有的實習醫生過來,安安頓時成為了小模特兒
大聲的宣布: 這個就叫氣喘...蛤,不是感冒嗎?! 我們曠日廢時治了快一年的病,不是感冒?!

「什麼是小兒氣喘?」它又稱為小兒哮喘,就是指三歲左右以上的小孩, 一年內有三次以上「呼吸急促,氣管發出喘鳴聲」的發作經驗,都籠統歸為此病。

首先要讓各位做父母的知道:氣喘是一個英文字的翻譯----asthma。Asthma你可以叫做過敏性氣管炎,它就和過敏性鼻炎,過敏性皮膚炎一樣,都是屬於過敏體質的一部份。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定義,是因為很多家長聽到氣喘二字,馬上聯想到電視上呼吸困難,命在旦夕的孩子,喘的面青口唇白的畫面,因而拒絕接受孩子被標上氣喘的診斷。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中文翻譯的問題,讓asthma氣喘含有"喘"這個字,使此症給人體弱多病,孱弱不濟的不良印象。因此,我以下盡量把氣喘稱為過敏性氣管炎,以端正視聽,也比較好解釋。

  過敏性氣管炎就像過敏性鼻炎一樣,只是發生的位置在孩子的氣管。如同鼻炎的孩子反反覆覆的打噴嚏流鼻水,過敏性氣管炎的孩子也是反反覆覆地氣管發炎,腫脹,分泌物增加。一但氣管有這些發炎的現象產生,您的孩子就會開始咳嗽,試著把痰咳出來;如果發炎太厲害,氣管阻塞,就會發出咻咻咻的聲音了!氣喘嚴重度依國際GINA標準分成四級:輕度間歇性、輕度持續性、中度持續性、及重度持續性。您如果覺得拗口,就記得偶發、輕微、中度、重度四級,比較好記。

嚴重度
症狀頻率
白天症狀
夜間症狀
重度
連續喘
每天
中度
咳嗽 >= 1 次/天
夜咳 >= 1 次/週
輕微
咳嗽 >= 1 次/週 且 < 1 次/天
夜咳 > 2 次/月
偶發
咳嗽 < 1 次/週
夜咳 <= 2 次/月

  
  家長們從上表可以知道,只有重度的過敏性氣管炎才會像電視上演的喘咻咻地,大部份中度與輕度都只是以慢性咳嗽作為表現!如果您的孩子因為慢性咳嗽被醫師診斷為氣喘,千萬不用驚訝,小孩不需要到喘咻咻的地步才能說他是氣喘。

  近年來過敏性氣管炎的孩子逐年增加,根據統計,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盛行率從民國63年的1.3%一路攀升,到民國91年已經有19.7%,幾乎已經達到五分之一,而現在的人數一定比當年還更高。
重要的觀念是,過敏體質一旦被誘發,就不可能回頭了。因此我常跟病人說,過敏可以被控制,但不可能被根治。若您的孩子已經有了氣喘,用藥物或坊間號稱能治療過敏的益生菌等等,都只能"控制"不再發作,而不能根治,這點一定要了解。


我提出質疑,安安是氣喘的理論我聽過,但是因為安安不滿三歲
很多醫生主張現在斷言氣喘太早,說是必須要抽血才能驗出

黃醫生很瀟灑地回答我說:
『以我43年行醫的經驗,加上我自己的兒子也有氣喘,我能現在就斷定小朋友是氣喘。』

哇塞~現在敢直接拍胸脯打包票的醫師,真的已經不太多了...
想想,害我讓安安吃了這麼多感冒藥,感覺上這個感冒怎麼都不會根治... 原來是診斷錯方向...
想要知道過敏性氣喘的人請上黃縱寧醫生的部落格查詢 http://blog.roodo.com/pedi_zone/archives/8452023.html

過敏性的氣喘,會隨著年齡越大次數越少,等小孩上了小學,發作的次數就會更低了。
黃醫師這次沒用任何吞服的藥,只是吸入性類固醇,就讓安安痊癒;其實副作用是非常輕微的,
安安從那次回來到現在,也沒再犯病,算是破紀錄了。
希望,媽媽這次我是真的出運了。


她自己會按電子琴放音樂來跳舞,這時候我不管在吃飯還是幹嘛,一定放下碗筷,幫她拍拍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